王寧    廖國文
加拿大星島日報
2008年4月24日
http://www.singtao.ca/van/content_column_van.php?IndexID=980768


達賴喇嘛每次出訪,行程總是排得滿滿,這次接受本報訪問,本來也只有30分鐘的時間,不過,達賴喇嘛坐下來後,完全忘記了約定的時間,暢所欲言地回答記者的提問,結果整個訪問延長了30分鐘,就算結束前,達賴喇嘛還是欲罷不能,而且愈說愈起勁,顯然仍有不少話想要說,可惜的是,下一個拜訪者已等候多時,記者不得不離開,結果我們還未走出客廳,對方己被馬上引領進來。

整個訪問雖以英語進行,不過,當中達賴喇嘛多次以漢語來表達他對漢族的感情,如「民族兄弟」、「漢藏大團結」、「穩定、團結」等,引用胡錦濤的「和諧社會」主張,也是以漢語說出來。他還多番讚揚前中國中央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及胡耀邦等人,並讚賞鄧小平的「實事求是」精神夠科學。

達賴喇嘛應本報要求,22日親筆寫下一封向漢族同胞問好的公開信,表達他對兄弟民族之間保持親密關係的良好意願。這封用藏語寫下的親筆信,不僅意義重大,陪同他一起出訪的官員也極為重視,達賴喇嘛駐美代表處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噶扎西及紐約辦公室社區聯絡官才旺朋措,便分別以漢語及英語替記者翻譯,多番琢磨,務求準確無誤,還進一步向達賴喇嘛駐美代表扎西旺堆求證,兩人更先後抄寫一遍,由此可見,雖是短短數行的公開信,卻是達賴喇嘛首次倡導兄弟民族和諧的書面記錄,難怪備受重視。

對於今次達賴喇嘛接受華文媒體的個別採訪,也備受藏族媒體的重視,22日美國之音藏語台便向貢噶扎西瞭解了相關情況,貢噶扎西把達賴喇嘛與本報會面的情況作了匯報,並帶出達賴喇嘛向本報表達的、希望與漢族同胞團結和諧的信息。
根據記者經驗,達賴喇嘛的採訪活動,不管在中央公園,抑或在大學會堂,都要經過嚴格的安檢,每部攝影器都要檢查清楚,才能帶進會場,今次有機會單獨採訪達賴喇嘛,當然以為要經過更嚴格的安檢,事實上,達賴喇嘛下塌處,便有警員保安駐守,閒雜人等一概不能接近。雖然記者跟隨貢噶扎西入內,心想仍要經過重重安檢,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全程沒遭人攔下,攜帶的攝影器材也不用「過關」,就這樣一直走到客廳採訪達賴喇嘛。後來才知道,原來貢噶扎西早在10天前已向保安單位通報,預先替記者安檢,而且,人是他們帶來的,才能避過嚴格的安檢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se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