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寧    廖國文
加拿大星島日報
2008年4月24日
http://www.singtao.ca/van/content_column_van.php?IndexID=980768

科爾蓋特(Colgate)大學獨家專訪

達賴喇嘛4月23日早上在紐約上州科爾蓋特(Colgate)大學接受了本報記者王寧與廖國文的獨家專訪。這是自「3.14」西藏拉薩動亂後,達賴喇嘛首次接受中文媒體的獨家專訪。

在一個多小時的專訪中,達賴喇嘛首次正式回應了胡錦濤有關談判大門敞開的講話,首次公開談他與藏青會關係。達賴強烈呼籲漢藏民族攜手和好,共同解決面臨的問題。

達賴23日在為星島日報讀者留言時,並未停留在客套禮節上,而是執筆沉思,寫下一段他從未向任何媒體發表過的話。

他用藏文寫道:對於所有漢族同胞表示問好。我們兄弟民族在緊緊保持兄弟情感下,任何問題以通過內部坦誠交談來解決,並經常保持相互密切的關系是很重要的。

達賴辦公室人員指出:達賴為我們寫的這段話對他們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動態。他們不僅認真抄錄了這段話,還與我們認真逐字討論將這段藏文譯成中文和英文。並在事後向達賴本人求證,力求絲毫無誤地理解留言的真正含意。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前,達賴喇嘛首先表示:「首先我很高興會見一家主要的中文報紙,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西藏人面臨的問題,同時也是中國人面臨的問題。這個問題必須在中國兄弟姐妹及西藏人中間找到答案。當然,外人能夠幫助我們,但最後解決方法還是要靠我們。全球華人兄弟姐妹對此問題的清晰理解是真正重要的。為此我很高興會見你們。」

達賴一向推崇和平及非暴力,但近來圍繞奧運聖火傳遞發生的暴力行為,顯示出有些人已經失去了控制,也就是說失去了達賴的控制。本報記者首先要求達賴就此作出解釋。

達賴表示,首先我不是世界的統治者。在藏人中間——你昨天也看到了我演講門口的抗議(指另一佛教宗派雄登信徒),他們極力反對我。我在五一年到七十年代時也信奉過這個信仰,但後來發覺這是不對的,就不再信仰了。他們就這樣反對我。達賴指出雄登信徒在印度殺人,被列罪犯。他說,你看,也有反對我的人。在藏人社區,現在有些團體全面違背我的中間路線。

這是達賴喇嘛首次將抗議奧運聖火傳遞的人,同長期以來極力反對他的雄登信徒放在一起提出,以說明部分藏人並不聽他話。

記者表示胡錦濤最近發表了只要他做到「三個停止」,與達賴談判大門是敞開的講話。請他回應這個講話。

達賴喇嘛表示:從2002年到現在有6次圓桌會議,但無實質結果。他認為胡錦濤未准備好進行對話。對話不僅是見面,而是要相互聆聽對方意見,共同尋找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達賴表示他全力支持胡錦濤的和諧社會主張,認為是非常重要,實在的理念。

達賴日前在密歇根會見了美國西藏問題特使,但沒有公布具體內容。達賴在專訪中透露,他向美國方面提出現在出現的這種危機,會使中國領導人更加注意到西藏真正的現狀。過去中國領導人認為西藏人是快樂的,現在他們會發現情況不是這樣。他認為這次危機可能使中國領導人會重新考慮對西藏流亡政府的態度。如果那樣的話,所以現在美國可以進行幫助。如果這樣情況出現,達賴表示將全力支持中央政府解決西藏問題。

達賴表示美國特使向他告知中美間就此問題的幾次接觸,如在歐洲會見中國官員等。稱指美國特使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在採訪將結束時,達賴已經非常激動。他說:「政府指責我,我不在乎,但有幾百萬中國人,無辜的中國人真正感到達賴是個很壞的人,那樣我真的感到很悲傷。」

達賴喇嘛把民族團結的希望放在年青一代身上,希望年青一代藏人同漢族交流。他指出他去年在加拿大發現有一個當地的西藏青年人團體,同漢人青年團體組成了一個友誼組織。他感到非常高興。因為今後如有事件發生,雙方馬上可以展開對話。

專訪結束時,我們要求達賴喇嘛通過星島日報,用一句話向所有中國人表達他想說的話。他激動地用英中相雜的話說:「我們是兄弟民族,不要對我們感到憤怒,讓我們站在一起。所有的分歧我們都可以在內部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se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