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文

1956 年初,在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繼續發展的形勢下,中共開始把工作的重點向社會主義建設方面轉移。從1953年執行第一個五年計劃算起,社會主義建 設已有3年多的實踐經驗。對於蘇聯經濟建設中的一些缺點和錯誤也逐步有所瞭解。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戒鑒,總結自己的經驗,探索一條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 主義道路的任務,已經提到了議事日程面前。


1956 年2月後,毛澤東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先後聽取了中央34個部委的匯報,內容主要是有關經濟建設問題的調查研究。在這個基礎上,經政治局幾次討論,由毛澤東 集中概括出關於處理各種社會關係的構想。同年4月25日,毛澤東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作了《論十大關係》的報告。


報 告總結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提出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服務的基本方針,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進行了初步的探索。十大關係是:在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係問題上,要用多發展一些農業、輕工業的辦法來發展重工業;在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係問題 上,要充分利用和發展沿海的工業基地,以便更有力量來發展和支持內地工業;在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係問題上,在強調加強國防建設的重要性時,提出把軍政 費用降到一個適當的比例,增加經濟建設費用。只有把經濟建設發展得更快了,國防建設才能夠有更大的進步;在國家、生產單位和生產者個人的關係問題上,三者 的利益必須兼顧,不能只顧一頭,既要提倡艱苦奮鬥,又要關心群眾生活;在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問題上,要在鞏固中央統一領導的前提下,擴大地方的權力,讓地方 辦更多的事情,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在漢族與少數民族的關係問題上,要著重反對大漢族主義,也要反對地方民族主義,要誠心誠意地積極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 在黨和非黨的關係問題上,共產黨和民主黨派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在革命和反革命的關係問題上,必須分清敵我,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 素;在是非關係問題上,對犯錯誤的同志要實行「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要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並幫助他們改正錯誤;在中國和外國的關係問題上,要學 習一切民族、一切國家的長處,包括資本主義國家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科學管理方法,要反對不加分析地一概排斥或一概照搬。


不幸,如眾所周知,在《論十大關係》發表後不足一年,中國便發生了大嗚大放、反右、大躍進、三面紅旗等「極左」運動,隨後不久又發生了「十年浩劫」的「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遂將原設想的「要誠心誠意地積極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的政策,完全拋到九宵雲外,至今未有徹底推行。


歷史功罪,用事實來評說!


+++++ ----- +++++

論十大關係

毛澤東


六 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

對於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我們的政策是比較穩當的,是比較得到少數民族贊成的。我們著重反對大漢族主義。地方民族主義也要反對,但是那一般地不是重點。


我 國少數民族人數少,占的地方大。論人口,漢族佔百分之九十四,是壓倒優勢。如果漢人搞大漢族主義,歧視少數民族,那就很不好。而土地誰多呢?土地是少數民 族多,佔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我們說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實際上是漢族「人口眾多」,少數民族「地大物博」,至少地下資源很可能是少數民族「物博」。


各個少數民族對中 國的歷史都作過貢獻。漢族人口多,也是長時期內許多民族混血形成的。歷史上的反動統治者,主要是漢族的反動統治者,曾經在我們各民族中間製造種種隔閡,欺 負少數民族。這種情況所造成的影響,就在勞動人民中間也不容易很快消除。所以我們無論對幹部和人民群眾,都要廣泛地持久地進行無產階級的民族政策教育,並 且要對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經常注意檢查。早兩年已經作過一次檢查,現在應當再來一次,如果關係不正常,就必須認真處理,不要只口裡講。


在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管理體制和財政體制,究竟怎樣才適合,要好好研究一下。


我 們要誠心誠意地積極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在蘇聯,俄羅斯民族同少數民族的關係很不正常,我們應當接受這個教訓。天上的空氣,地上的森林, 地下的寶藏,都是建設社會主義所需要的重要因素,而一切物質因素只有通過人的因素,才能加以開發利用。我們必須搞好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鞏固各民族的團 結,來共同努力於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se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