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鈞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原刊/來源:科學時報


有幸作為嘉賓參加了央視的《小崔會客》,在小崔的「會客室」裡見到了3位農民工代表,並在節目中間和前後瞭解到一些信息,備感振奮。


從小崔和農民工代表的對話中可以感覺到,農民工群體對工資和社會保障問題最為關心。有什麼辦法可以實現提高工資福利待遇的美好願景呢?時下農民工也並不是沒有對策——工資太少、待遇不好,就「跳槽」!以前只在多年打工的工作地跳來跳去,現在則成了孫行者,一個觔斗十萬八千里。通過與廣東的人大代表胡小燕聊天,瞭解到珠江三角洲愈演愈烈的「民工荒」的主要背景是因為相當一部分農民工改換門庭、另棲高枝,分流的趨向是長江三角洲——江蘇、上海、浙江或者乾脆回家鄉。去長江三角洲的原因是工資更高、待遇更好,至少在那裡他們被稱為「新市民」;回家鄉的理由是家裡也照樣有工可打(東部沿海部分企業內遷),工資雖少一點,但開銷卻少得多。這種「對策」姑且稱之為農民工「用腳投票」吧。


還有一種策略是,在工會的旗幟下組織起來,與資方進行談判,以實現提高工資福利待遇的目標。原先以為在目前這可能僅僅是一個理論假設,但實際上卻早有實踐。


在節目中來自上海的朱雪芹代表自述,她去年被選為工會副主席,今年年初代表勞方與日方(合資企業)談判,幾經協商,終於達成了協議,使一起打工的兄弟姐妹提高了工資。這種對策可以稱為「集體談判」。


兩種爭取工資福利待遇的策略有無高低之分呢?應該說是有的。「用腳投票」基本上是一種非常「古老」的個人的、自發的抗爭。頻繁跳槽甚至轉換工作地,當然是對僱主「吝嗇」的一種懲罰。但常言說「傷人三千,自損八百」,「炒老闆魷魚」痛快是痛快了,但自己也可能因此有所損失。最常見的是,以前工作中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全部喪失,要在一個陌生的工作場所從頭開始,等等。


「集體談判」是一種更為現代的、集體的、自覺的維權方式。通過工人兄弟姐妹們團結起來,與老闆進行有理有利有節的談判,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譬如工人的生活狀況——物價大幅上漲、企業的經營狀況——利潤逐年增加等等,希望資方能夠認識到工人的生活不易,從而增加工資福利。事實上,企業與工人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在市場經濟的大海中同舟共濟的關係。朱雪芹代表說得好,工人如果不積極工作,企業的產品產量和質量上不去,企業受損,工人的收入也不會提高。所以一般來說,雙方最終都會採取明智的態度和衷共濟,以達到雙贏的目標。


在這種情勢之下,地方政府幹什麼?有位同事最近從南方調查回來,說有基層的政府官員感歎,以前見到工人有集體行動就很緊張,怕影響社會安定。但是深入實際調研,發現工人的行動是針對老闆和企業的種種不合理行為的,包括長期不漲工資。政府為什麼怕工人對此表示不滿呢?所以,對於工人的行動,該同情的就給予同情,該支持的就給予支持;在此基礎上,該調控的就調控,該勸阻的就勸阻。勞資關係搞好了,地方上更安定團結了,結果是經濟也蒸蒸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ase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