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伯力、金健能

 

 

 

美國導演斯皮爾伯格(Stephen Spielberg,港譯:史蒂芬‧史畢堡)撤回擔當北京奧運會顧問的決定很可能出於他的無知,而不是一個出於他個人的政治信念。斯皮爾伯格的世界是好萊塢明星的世界,連月來米‧亞法羅(Mia Farrow, 港譯:米亞花露)和其他明星一直在蘇丹問題上給他施壓,而這些大明星在蘇丹問題上的信息和理解完全來只自於美國的倡導團體。同樣,扭曲的信息遍佈於美國的外交政策話題,圍繞著每一個話題都有活躍的遊說團體以及國會小組,這些話題比如有西藏,台灣和以色列/巴勒斯坦。美國媒體總是以好萊塢「好人對壞人」的手法看待這樣的話題。之所以這樣是因為美國人,甚至包括很多高學歷的人,關於世界事務的知識水平很低,但卻自以為是。

 

舉例說,有多少美國人知道聯合國和歐洲聯盟的調查機構發現達爾富爾區存在人道主義的災難,但是沒有種族滅絕?這些委員會通過調查還認為違反人道主義的不僅僅是蘇丹政府和它所支持的賈賈威德民兵組織(janjawid militias),叛亂團體在達爾富爾也對農民、牧民和彼此犯下了違背人道主義的罪行。有多少人知道殘酷的、在位多年的、乍得統治者伊德裡斯‧代比總統(Idriss Deby)武裝了蘇丹主要的叛亂團體之一,「正義與平等運動」? 該組織最近為了維護這位總統和乍得的反叛組織交戰?有多少人知道有60%的蘇丹軍隊和警察是蘇丹黑人(非阿拉伯人)?而站在叛亂團體一邊的也有達爾富爾的阿拉伯群體,因為這些群體對控制喀士穆政府的河岸阿拉伯人有不滿?

 

大多數美國人所知道的就是美國政府宣稱的:蘇丹在進行著種族滅絕。然而同一個美國政府最近又否認他的盟友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對亞美尼亞人進行了種族滅絕。也是同一個美國政府在19941995年期間拒絕把盧旺達的大規模屠殺稱作種族滅絕。很少有美國人知道美國最近援助的埃塞俄比亞在索馬裡製造的人道主義災難可以說超過了達爾富爾。他們也不知道美國武裝的非洲盟軍干預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內戰,這些內戰導致剛果400萬人死亡,是達爾富爾死亡人數的20倍。

 

據報道斯皮爾伯格支持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見The Scotsman2002928日) 。從1991年至2003年,在戰爭打響之前,美國領導的對伊拉克的制裁所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是達爾富爾的死亡人數的兩倍以上。斯皮爾伯格贊同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戰爭並不出奇。好萊塢顯要人物和他們所支持的民主黨領袖們最害怕的就是被美國保守派人士指責他們「不愛國」。作為一個猶太人,斯皮爾伯格長期關注和記錄納粹大屠殺的歷史,他也很怕美國自由派指控他與支持種族滅絕的人合謀。儘管所謂的蘇丹「種族滅絕」其實是內戰,美國仍然把它定性為種族滅絕,目的是為了加強推翻蘇丹的「伊斯蘭主義」政府的可能性。

 

對於斯皮爾伯格,中國政府的回應缺乏力度,只包括請求不要把奧運政治化並且強調中國已經在達爾富爾問題上和蘇丹交涉。中國的確在和蘇丹交涉,並已經產生一些結果,正如比利時學者Jonathan Holslag 在最新一期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當代中國雜誌)上所展示的。但中國政府還沒有對她的批評者們在具體的要點上還擊。比如,沒有明確指出達爾富爾問題並非種族滅絕;也沒有指出許多國家,包括美國的同盟印度,法國,德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在經濟上,有些還在軍事上,和蘇丹政府都有來往。事實上。美國中央情報局與蘇丹軍事情報局的首領有良好的工作關係,這名官員與達爾富爾戰爭有很深的干係。中國也沒有指出叛軍並不比蘇丹政府好多少。

 

中國在達爾富爾問題上不多爭辯可能是由於她不干涉他國的內政的政策和她偏向於在檯面下的外交。中國政府還相信與對手增加經濟交往可以消減其敵對態度。這對美國大概不適用,因為中國的崛起使她在美國政治精英眼中成為美國唯一潛在的「同行競爭者」。這些精英因此歡迎任何人以任何努力詆毀中國,特別是像斯皮爾伯格這樣的著名的自由派人士。

 

(更多信息,請看Jonathan Steele的「China's role not key in Darfur[中國不是達爾富爾問題的關鍵],堪培拉時報,2008218日,http: //canberra.yourguide.com.au/news/opinion/opinion/chinas-role-not-key-in-darfur/1184666.html)

 

(英文原文、漢譯文來源:《中國左翼評論》第一期, http://chinaleftreview.org/index.php?id=51)

 

----- ----- -----

 

Barry Sautman (沙伯力,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Division of Social Scienc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Kenneth King (金健能,愛丁堡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前主任,退休教授)
Emeritus Professor and
Former Director, Centre of Afric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chinase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